南风知意吹梦西洲

读书这些年

我记得当初有人跟我说,有人看言情文会导入到doc里面,把男主女主名字改成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人的名字,当时觉得不可思议,又觉得是个很不错很神奇的想法,自嗨得很有意思。

后来又听说有同人文这一文种,一开始不太能接受,因为有的文把我小时候的一些动漫人物组成了cp,然后写成了小说,毁我童年系列,但是不得不服有些文或者剪辑就是tmd创作得好,看完我都开始怀疑了。

我属于壮年追星,周围小学初高中同学追星看言情的时候我一直在看动漫看名著,周围女生疯了一样迷上小四的时候,我半点不懂。看电视剧重点看颜值,偶尔感动于荧幕爱情,也会幻想如果成真情侣的话是不是特别美好,比如胡歌的逍遥哥哥和刘亦菲的灵儿,没在一起也会遗憾一下。

小时候也不是从来没接触过18禁,比如《白鹿原》啊《挪威的森林》啊,描写都很有作者的特色。文字其实是很奇妙的东西,人也是很奇妙的动物。

我看白鹿原,几年过去了我能记得仙草得病那一段,也能记得田小娥尿尿那一段,但是《白鹿原》想表达的东西,是宽广过他的叙事的,陈忠实的文没有莫言的文那样魔幻怪诞,所以哪怕是讲几十年前的故事,但我看了以后依然觉得这就是现实。

说到莫言,就想提一下他的《檀香刑》,他得诺奖那会他所有的书都涨价了,我事先也不了解他,所以买书的时候全按照书名来买,他的《红高粱家族》《丰乳肥臀》我没看过,因为我有个毛病不喜欢看看的人太多的书。结果买了《檀香刑》,什么感觉呢?就是汗津津的,除了最后一场猫儿戏跟着哭了一场以外,大部分时候都是捂着头在看,然后扪心自问:“这真的是现实吗?”

《挪威的森林》是我第一次接触女同,16/7岁,看得我脸红心跳,也不太能明白,但是不妨碍我看它,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意思,即使并不能理解太多。村上春树的小说在高中生中有一定的名气,其实我更喜欢芥川龙之介的文。

所以,文字最初是一种很自由的表达,可抒情可凝重,有散文有诗歌有小说有杂文,有中篇有长篇,有爽文有严肃文学,有连载有完结,最初都是写给自己看的,自己看了觉得不错,就想拿出来跟大家分享,希望听听别人的意见。也许会见到朋友,也许会遇到竞争者,也许会遇到书中黄金屋的困扰。

读者要找准自己的段位,看不懂的,跟不上的,就耐心听,闭嘴看,集思广益地看,看得越杂越好。文种的产生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能做到的,同人文的存在就是承认人类的某些需求,把自己当主角也好,把别人当主角也罢,你不接受,不代表他不存在。存在也不一定就合理,但这个阶段它的存在说明有它相对应的需求。

所以,还是多看些名著,多看些书,各种类目都可涉及,世界不仅仅只有教科书和文学作品,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书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)